网站公告: 诚信为本:市场永远在变, 诚信永远不变...
SERVICE PHONE

400-060-4008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自主招生知多少

文章来源:网络整理    时间:2018-12-29


  问:什么是自主招生?

  答:所谓自主招生,就是有自主招生资质的大学对能满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通过笔试、面试等形式后,给予学生一定的降分优惠录取的政策。自主招生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一大进步,它让大学有权利招录能满足大学需要的优秀学生,也能让一批奇才、怪才、偏才脱颖而出。

  问:哪些学生更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选拔的学生基本都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者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等。具备以下两点的学生,更适合参加自主招生。一是有专长或特长的学生,高中成绩、学科奖项、实践经验、研究能力、发明创造等能满足院校选拔的特殊要求。比如五大竞赛获奖者、创新大赛获奖者、英语和语文等大赛获奖者、论文、专利、单科成绩优异者、演讲比赛获奖者等等。二是学生自身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综合素质良好。比如公益活动、社会实践等。

  问:对于高中生及家长来说,自主招生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


  答:主要准备工作应该在高三上半学期之前完成。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讲,自主招生越早准备越好,在浙江、上海等地,很多家长从初二、初三开始帮孩子准备自主招生了。在此,建议家长一定要及早帮孩子做好参加自主招生的规划。有的家长和学生认为,参加自主招生太浪费时间,这是完全错误的。学生参加竞赛是需要花时间,但是如果初三或者高一开始准备就比较从容,如果高二就比较紧张,高三除了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之外,所剩机会就不多了。

  问:对于自主招生来说,奖项是一种硬件条件,自主招生认可的奖项都有哪些?


  答:自主招生要求的是八个字——“学科特长、创新潜质”,所以高校在自主招生时,基本上围绕这八个字开展,而学生也必须围绕这八个字准备。学科特长一般是指:

  1、五大奥赛。

  2、文科类竞赛:如作文大赛、英语大赛等。

  3、学业成绩优异者。

  4、其他学科特长:地理、天文、地质、考古、环境科学等等。

  创新潜质方面则是包括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小小科学家、全国电脑制作大赛、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发明专利等等。

  问:奖项意味着一种硬件和敲门砖,反过来的话,没有什么奖项的学生,是否就一定无法通过自主招生?


  答:无奖项、无专利、无特长等“三无”考生也可以参加自主招生,“三无”只是家长和考生自己认为的“三无”,家长和学生一定要知道,过硬的奖项和突出的特长并不是决定考生能获得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资格的唯一因素,任何一个学生都有闪光之处。考生要发掘自身的潜质和平时注意不到的一些特长优势,找到自己和院校的“契合点”以及合理的院校定位,量身定做自主招生申请材料、科学的目标院校定位以及合理的高三全年升学规划,也是完全有机会逆袭成功。

  问:一般说来,自主招生报名都需要哪些材料?


  答:1、报名表:考生网上报名后系统会生成报名表,打印出来后由本人签字并且由学校审核并盖章。

  2、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学生本人的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

  3、需要学校提供的材料: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社会公益活动情况、成绩单以及其他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的材料等等,并加盖学校公章。

  4、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高中时期参加的竞赛、比赛及各种活动奖项的复印件,这些文件同样需要由学校进行审核并加盖学校公章。

  5、发表过的论文、专利等相关复印件:若发表过论文或专利,如有原件,需要提供出版物原件,没有原件可以提供如录用通知等重要信息证明。

  6、自荐信:现在绝大部分学校都要求学生写自荐信。

  7、推荐信:若学校、社会团体或专家实名向自主招生高校推荐考生,须对推荐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推荐材料须具体、详实。推荐信需要按照规定格式撰写,另外,推荐信也是可以不准备的,尤其是推荐人不太具备影响力的情况之下,则无需准备。

  8、其他可证明的材料

  问:高一高二学生如何准备自主招生?


  答:1、以竞赛成绩为依据 :对于高一高二学生来说,现在处于初始阶段, 有时间和精力来准备自主招生。 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了解各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和要求,然后就某些学科某些项目有目标的进行准备。比如,想报考山东大学的药学专业,就可以从现在开始,参加药学专业对应的学科化学或生物竞赛培训,然后通过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现在一些较好的中学组织各学科竞赛的课程培训,考生可以直接在校内进行学习。这些只是针对学科竞赛奖的,如果考生们有其他特长,也可以报名参赛。考生们在报考比赛的时候, 一定要看准赛程的名称及主办单位, 因为很多大赛的名称极其相近,但是有时候一字之差,结果却大不一样。

  2、以知识学习为基础 :高中成绩是参加自主招生的必要条件,只有拥有优秀的学习成绩,才有资格报考自主招生。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高中生都需要参加自主招生,同时,总成绩和年级排名不能作为是否参加自主招生的唯一标准, 考生应该结合自身情况综合性评判。

  3、考生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去参加各类夏令营或者冬令营,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强化个人特色特长,为自己跨入自主招生门槛添砖加瓦。

  4、学习了解政策 :自主招生的报名材料准备工作应该在高一、高二这两年前尽量准备,家长和学生必须了解自主招生政策,并留意高校招生动态,找到自己的特长与爱好,积极参加学科特长竞赛、发表一两篇论文、或者申请一个专利, 为自己多争取一个机会,拿一张“入场券”。

  问:高中生和家长,应该怎样去理性看待自主招生?


  答:自主招生是给高分学生一个锦上添花的机会,给中等分数的学生一个争取上名校的机会,给相对低分的学生一个逆袭名校的机会。同时,它与综合评价招生、普通高考都不冲突,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家长给孩子一次报考的机会。当然,我们也应理性地看待,孩子的条件达不到,就不要强制孩子参加。

  从2003年开始,自主招生作为全国部分高校实施的新招生政策,为一部分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提供了上大学的机会。目前,自主招生的院校逐年在增加,自主招生也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追捧,但是,在这样的热度之下,家长和学生,则更应该以一颗平常心,慎重、理想地看待它,让考生既顺其自然,又不留遗憾。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金业国际大厦A座16层     电话:400-060-4008     
Copyright ©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众盟网络    ICP备案编号:12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400-060-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