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诚信为本:市场永远在变, 诚信永远不变...
SERVICE PHONE

400-060-4008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浙江禁用学习类App留作业!有小学生每天需用5款软件完成作业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19-02-15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八部门,发布征求《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告,明确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

  南都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和广东省也对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学习作出规定,强调应严格控制时长。但被老师布置完成电子作业的情况,各地屡见不鲜。有小学生一年级做电子作业超一个小时,三年级每天需要使用5款软件做语数外作业。

  对于布置电子作业,有老师认为不能“一棒子打死”,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可与学生共享,但需要适度,也有老师反馈,使用学习类App布置作业是学校的要求。

  使用学习类App留作业的背后,是多款学习类App近年来与公立校的紧密合作。此次新规或许与近日多地清查学习类App,防止有害App进校园一脉相承。学习类App进校的疯狂扩张,将在2019年迎来改变。

  

  新规:禁用APP留作业,儿童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

  此次《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公告明确,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要求。

  公告指出,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据了解,这是浙江省教育厅对教育部去年8月下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后作出的具体规定。该方案指出,学校应控制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

  对学生使用电子产品进行学习作出明确规定的,不单是浙江省。

  福建省教育厅在今年2月2日联合多部门印发《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要求学校严格控制通过教辅App等教育信息化软件布置作业。原则上,不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确有需要的,初、高中生每日电子作业总时间不长于20分钟并向学校报备。

  去年12月,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起草的《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强调家庭和学校应控制学生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学生探究式学习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控制在每天30分钟内。

  

  家长:小学一年级做电子作业超1小时

  被老师布置完成电子作业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并不少见。一位广东省的家长透露,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就被布置用教辅类App完成数学和英语作业,做完作业都超过1个小时。

  “英语用一起作业App,数学有个作业盒子App,语文还要用喜马拉雅App打卡。”一位来自温州的市民表示,弟弟上小学四年级每天需要使用3个软件做作业。一位山东潍坊的家长称,小学三年级的儿子需要在一米阅读、作业盒子、安全教育平台、一起小学学生、学乐云教育这5个软件上完成3科作业。

  据《中国青少年视力报告》显示,中国学生近视率已高达88.5%。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3.5%,初中生视力不良率为71.89%,青少年儿童的近视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的家长表示,由于上小学后一直有电子作业,孩子近视已达300度。但在不少家长看来,电子作业对孩子的学习有一定帮助,特别是英语科目。

  来自湖北武汉的张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儿子就读当地小学三年级,为了配合完成电子作业,才给他买了iPad。“我觉得小学生适当使用APP来辅助学习是可以的,但时间不能长,科目不要多。目前有些APP开发还不成熟,手机屏幕又太小,不适合做语文和数学作业。”张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学校要求用学习类App“一起作业”和“慧话宝”辅助学习英语,软件通过录音打分等纠正孩子发音,做完练习给奖励,提升了孩子学习的兴趣。

  一位来自甘肃兰州的小学一年级家长也支持使用学习类App做英语作业。“学语言,中国学生最欠缺的是听和说,家长不一定有能力辅导英语。孩子通过软件听到的是纯正的发音。”这位家长称,使用学习类App一般15分钟之内能够完成,超过时间会暂停使用。

  

  老师:学校要求使用,学生自制能力不强易适得其反

  广州市黄埔区一所小学教授英语的刘老师告诉南都记者,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被布置使用学习类App完成寒假作业,电子习题与课本联系紧密。

  “现在信息这么发达,好的作业形式和内容太多了,如果老师们有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可以与学生共享,能开阔学生思路还能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现在的教和学不能像原来封闭式的学习。”对于禁止使用学习类App布置作业的规定,刘老师认为“不要一棒子打死”。

  “在使用上,应该适度,不能一味依赖学习类app布置作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需要老师在留作业之前进行合理筛选,有好的电子资源可以推荐,如果没有特别好的,还是尽量不要用。”刘老师称,电子作业毕竟在手机上完成,学生自制能力不强很容易适得其反,用电子设备学习对养成踏实认真的学习习惯和态度不利,也会影响学生的视力。

  一位来自湖北黄冈的小学英语老师向南都记者表示,对于乡镇孩子而言,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并且几乎全部住校,布置电子作业可想而知难度多大。

  对于布置电子作业,有不少老师反馈,这些学习类App并不是老师想用的,而是学校的要求。在软件上,教师备课、签到、布置作业、作业完成率均有数据记载。

  

  进校:多地清查学习类App,未经备案禁止入校

  使用App完成作业的背后,体现出多个学习类App近几年进入公立校的疯狂。

  2018年8月数据显示,一起教育科技7年进入31个省(市自治区)、363个城市、近12万余所学校,拥有超6000万注册用户。截至2018年4月,作业盒子App累计注册学生用户已经超过2700万,教师用户超过200万,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400多座城市的70000所学校,日均采集学习行为数据超过1亿条,每天活跃用户超过370万。

  “作业盒子”的创始人及CEO刘夜在受访时表示,目前作业盒子已经组成了一个300多人的地推团队,计划深度服务学校,将会为学校,教委提供数据化服务和智能作业解决方案。

  南都去年10月曾报道,“作业登记簿”等学习类应用程序的工作人员去广州市的小学进行推广。

  “工作人员应该有提前联系学校,直接进入班级挨个找老师,先找班主任,再找数学老师,语文老师,问使用情况。”有老师表示,工作人员可在老师端的后台查看哪些老师已经注册但未使用,会追问老师为什么不使用或者使用感受如何,“其实就相当于市场营销员的角色”。

  此类情况将在2019年迎来改变。

  2018年12月28日,教育部下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一律禁止进校园,也不得在课外统一组织或要求、推荐学生使用。此后,浙江、安徽、江苏等地开始全面清查学习类App。

  《通知》提到,各校要按照“谁选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双审查”责任制,学校首先要把好选用关,严格审查APP的内容及链接、应用功能等,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查同意。

  南都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对于负责审查备案的具体部门和流程,政策并未明确说明,多家学习类App企业正积极在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金业国际大厦A座16层     电话:400-060-4008     
Copyright ©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众盟网络    ICP备案编号:12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400-060-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