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诚信为本:市场永远在变, 诚信永远不变...
SERVICE PHONE

400-060-4008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中国式补习的真相: 摧毁孩子的内驱力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3-11

本文作者先是加入麦肯锡挪威,后又回到中国,目前生活在魔都,是一位厉害的学霸妈妈。这篇关于她女儿(高中)参加补习的经历,不仅仅对孩子学习很有启发,也同样适用于成年人的学习。

本文来源:公众号“笨拙在上海”(ID: BZ_Shanghai)。

........................................

出国留学的标准化考试,是中国补习机构做得最成功的项目——无数媒体的轰炸,各种高分同学的经验介绍,连已经在海外读中学的学子们,每到假期都要回国参加补习班,集训托福、SAT、ACT、SSAT等等。

真的是给家长一种感觉:不上补习班,孩子肯定拿不到高分;所有的学生只要上了补习班,就可以提高成绩上百分。

偶尔也有朋友说,自己的孩子是自学的,我虽然羡慕,但是依旧不相信,认为这只不过是个例。

这种错觉不知不觉也影响到了女儿。进入高中之后,看到周围同学都开始补习标化考试,她忍不住也说,“妈妈,我是不是也应该开始上补习班了?”

女儿当时在高一的下半学期,在各种和申请大学有关的焦虑之中,我开始寻找上海的补习机构。

问了几个前辈家长,最后确定在离我家较近的一个补习学校。一对一授课,买了二十五节课,一节课两个小时,每周上一次课,大概半年可以上完。

女儿因为从来没有在外面补习过,每周六一大早跑去补习非常兴奋。

补习班有两类老师,一类是授课老师,就是宣传的那些名师们,老师只负责一周两个小时授课;另一类估计大多是兼职的在校大学生,负责督导包括判卷子、催作业、背单词这些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

女儿从来没有被这么多人簇拥着学习,估计有点受宠若惊。

安排

补习学校的时间安排,是希望学生上课的那一整天都待在学校里(早八点到晚八点),在老师们的监督之下学习。学习时,手机会被老师收走。

不上课的时间,如果学生愿意,也建议有时间就到补习学校自习,也有专门的老师监督。

平时工作日时间,老师也给布置了详细的复习计划,每天把当天要学的东西发到微信群里(群里有老师、家长和学生),完成作业情况老师会在群里汇报给家长。

每天晚上八点,小老师还会打电话给学生,抽查学生背单词的情况,然后把抽词的成绩发布在群里。

补习开始的第一周,我是超级满意,感觉一节课两千元这个钱花得太值了。

这么多人围着我女儿,又有计划性,又有监督,每天晚上还人力打电话抽词,相比国际学校老师什么都不管的做派,我都有些感动了。

抽词

第二周,我开始发现问题了。

首先开始质疑的是,为什么每天晚上八点需要老师亲自打电话来抽查单词背诵?

补习学校有单词背诵的电脑软件,学生可以自己用软件抽查测试,背诵准确率都是即时电脑反馈的。

督导小老师晚上打电话进来,也是用同样的软件,只不过是她问一个,女儿回答一个,然后老师由输进电脑。

为什么不可以学生自己测试,自己反馈呢?

每晚八点的电话,把学生做功课的节奏也打乱了;如果自己测的话,白天在学校的空闲时间也可以,不用每天八点等别人来帮你做。

和老师沟通之后,发现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学生偷懒或是作弊。

明白了补习学校的逻辑之后,我让老师不要再晚上打电话过来了——背单词是女儿自己该做的事,我相信她不会作弊或是偷懒;标化成绩是考一所理想大学的入门要求,如果背单词都要别人催促才做,那干脆不要读了。

老师有些震惊,估计没见过我这样的家长,交了钱不要服务。直到我承诺我来给女儿抽词,让她放心我女儿肯定不会偷懒,她才勉强同意。

刷题

上了补习学校之后,我女儿发现了刷题的快感。

她非常喜欢刷题,就像是游戏升级一样。我很理解她的感受,我上学的时候也喜欢,真的,刷题会上瘾的。每周六跑去补习学校刷题,就成了她的日常。

现在回想起来,我对补习学校刷题的做法也是有质疑的。

我记得我曾经问老师,为什么每次都要女儿到学校,才发题给她刷?

刷完之后,她要在学校等着老师判卷子;判完之后,女儿还要在学校改错,改好老师再判。这个流程为什么不能改成直接把答案给学生,学生自己判、自己改错呢?

交流之后,我理解学校的逻辑和抽词一样,不信任学生可以自己判对错,担心学生偷懒。

我曾经像抽词一样,要求把答案给我,我来给她判;这样就不用每周六才刷题,可以平时时间也做题。

最终,学校没有答应我的要求。我曾经在公司管运营,这个刷题流程的设计出发点,就是不信任学生自己可以纠错,因此环节很多,极不流畅。

第一次考试

终于到了考试的时候。第一次考试,虽然总分还过得去,但是刷了无数题目的语法分数远低于预期。

女儿很不开心,我也不开心,跟半年前模考成绩几乎持平,花了这么多精力和钱,几乎没有提高?

全家人坐下来分析,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补习学校的学习模式不对。

现在的模式过于依赖补习学校老师的拐棍作用,女儿没有主动纠错、主动总结,很多题目刷过就忘了。

就像我们参加旅游团旅游,回来只能靠照片回忆;而自助游则可以记得很多细节。一个道理。

旅游团改自助游

必须改自助游了。

补习学校不给我们题目答案,老师也没有教材,每次就是碎碎讲错题。我们决定全面放弃补习学校这根拐棍。

网上买了Princeton Review的教材和Official Guide(考试机构的例题书,保证都是真题),让女儿自学。

自学的灵活度很高,女儿可以在学校中午吃饭后、下午放学前,有很多空闲时间刷题,自己判分并且自己总结经验。

有一天她放学回来跟我说,“妈妈,我今天刷了500道题”。

女儿还在网上找到很多免费的考试资源,以前不明白就问老师,现在则要靠自己找到为什么。

最后成果

一个半月之后,又报名考试,终于拿到了理想成绩。

开心之余想起来补习学校还有高分奖励的,不拿白不拿,弥补一下学费的损失。于是配合学校写了个宣传软文,拿到了苹果电脑。

每次想到不知情的家长们看到这篇软文,可能会被哄去上课,心里有些惴惴然。

这次经历对我和女儿都收获很大,下面女儿还要考SATII、托福,她已经说都要自己准备,不去补习机构浪费时间和钱了。

心得

中国式补习还是有市场的。

如果一个孩子从小不被信任可以自主学习,到了高中也不可能有这个能力。

这种拐棍式补习方式算是对症下药了。担心的是,这些瘸腿孩子到了国外上大学,如果不能自主学习,还会到处找拐棍,包括大学学业和实习找工作,拐棍无处不在。

补习可能是“学步车”,孩子产生依赖后便不愿意自己走路了—— 很多孩子从一家补习班换到另一家,题目刷了几百遍,却一直没有考出成绩;

补习同样也是“脚手架”——好的教学体系会提供一种框架式辅助,能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帮助他们向高处迈进。

没有脚手架,高楼不可能拔地而起;而成功的脚手架,即便在工程完成后拆除,也完全不影响房屋的稳定性。

我们最该从学校里学会的,应该是“如何去学习” 。老师把知识喂到的嘴边,还辅以“方法”,“套路”这些助消化剂,但如何把知识嚼碎了,吸收内化成自己的养分,最终形成自有的学习体系,靠的就是“思考“的内功了。

“中国式补习”从学步车变成脚手架的过程,在于学生是否能够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只是,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孩子的“自驱力”也不是与生俱来,家长有意识地培养,学校更科学的教学模式,这两者缺一不可。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金业国际大厦A座16层     电话:400-060-4008     
Copyright ©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众盟网络    ICP备案编号:12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400-060-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