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诚信为本:市场永远在变, 诚信永远不变...
SERVICE PHONE

400-060-4008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读书无用论”?曾经贫穷的牧羊女,后来的法国教育部长,看她打脸“读书无用论”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2-14

最近“博士年薪60W遭年薪百万的初中同学鄙视”的新闻成了热搜,无论是博士自我的调侃,还是对自己现实无奈的真实写照,“读书无用论”再次成为了众人热议的焦点!

你是否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语:“读书越来越没有用,现在大学生遍地都是,几年读出来一样找不到工作,还不如摆地摊的!”如果你真的信了这些话,那么,你的人生之路无疑进入了一个极大的误区!

有这样一个女孩,11岁的时候还是摩洛哥的一个放羊女,而如今却是法国首位女教育部长。她就是法国教育部长Najat Belkacem。

2014年,法国内阁经历重大改组,许多部长被撤职或调换,但纳贾特则在此次被提拔并担任教育部长。现如今的纳贾特已成为法国第二大最受欢迎的政治家。

纳贾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这一古今中外颠簸不灭的真理!曾有这样一段描述,纳贾特第一次看到街上一辆辆飞驰的汽车,就把这个小女孩吓得够呛,要知道在她成长的摩洛哥,村里甚至还没通上电。就是这样一个社会最底层的女孩,谁也没能料到数十年后,竟然成了改变法国教育的领军人物!

曾经有一部名叫《风雨哈佛路》的影片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该影片讲述的是出生于美国贫民窟的女孩利兹在恶劣的生活环境中奋力拼搏,最终考上世界顶尖学府哈佛的故事。

居住在利兹楼上的善良的伊瓦女士从垃圾箱里捡回一套百科全书拿给她读,那大概是利兹年少时灰暗的生活里为数不多的乐趣。尽管那个时候她还尚未明白,读书会让她的未来发生何种巨变,但一次偶然的考试机会,她交出的满分答卷让老师惊讶,也让她对自己的学习天赋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十五岁这年,利兹的母亲因为艾滋离世,这时她已经清醒的意识到自己已孤身一人,她明白唯有读书才能让她摆脱泥淖般的生存环境,去到她向往的世界。于是,她用自己真挚的态度感动了当地高中的校长,争取到了读书的机会,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求学之路。最终考上了哈佛大学!人生之路完成了完美的逆袭!

读书依然是改变命运最好的通道,高考为何在我国的所有考试中拥有着绝对的权威,就在于它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公平,让教育成为所有阶层的孩子可以公平的参与。那些鼓吹“读书无用论”的人基本上都是书根本就没有读好的,所谓的“酸葡萄”心理!

就在前不久各大高校发布了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顶尖985/211高校的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以及薪资待遇成为了众人的谈资,当我们在感叹他们的铁饭碗、高工资的时候,“知识就是财富”得到了最好的注解,也是对“读书无用论”最大讽刺!

之前著名的乌镇饭局,各位大佬的毕业院校被扒出,基本上全部是妥妥的学霸,真是对“读书无用论”的打脸。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份清单,全部是清一色的985高校啊:

我们只看到了从北大毕业后来去卖猪肉的陆步轩,然而故事后面的发展我们却无心或者故意选择性的忽视不见。陆步轩后来成了“壹号土猪”品牌的创始人,与北大校友陈生,一起合伙成立了“屠夫学校”,并且还将自己的经历出了书!现年50岁的陆步轩,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在北京已拥有12家店铺的“大排场”,将卖猪肉做成了一项产业!这就是知识与格局带给他的发展潜力!

读书与不读书,所呈现的人生差异绝非仅仅是功利的金钱回报方面!学习和知识给一个人带来的收获,比如,眼光、格局、胆识等,带给一个人生命的深度与厚度的价值都是无法估量的!

诚如这样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 读书对人的改变也是如此。那些再灌输“读书无用论”毒鸡汤的人,还是请自己喝了这碗鸡汤吧!

无论你是在准备2019高考还是准备考研复试,抑或是在准备其他的各种考试等等,请一定要坚信自己的梦想。人生这场戏的最终导演都是自己,诚如“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金业国际大厦A座16层     电话:400-060-4008     
Copyright ©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众盟网络    ICP备案编号:12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400-060-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