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诚信为本:市场永远在变, 诚信永远不变...
SERVICE PHONE

400-060-4008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2019年3.6万亿教育经费该花在哪儿?这四个方面的拨款够用吗?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3-06

备受关注的职业教育、中小学教师待遇、学前教育、高校双一流建设,都需要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支持,3.6万亿的教育经费够用吗?

2019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4%是什么概念?按2018年中国GDP(90万亿人民币,约12.86万亿美元)计算,全国教育经费拨款将达到3.6万亿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万亿元。

这些款项的流向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1

职业教育被提到了优先发展的位置上。

在中国城市化飞速发展的同时,劳动力的“多”与“少”的矛盾日益突出。

一方面,由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组成的劳动力大军,在争夺产业低端岗位,供过于求;另一方面,这部分人群中的高技能人才短缺,匹配高薪蓝领岗位的严重不足。

为此,高职、中职院校将成为国家财政的投入重点。

2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两次提及,而且被提到了“改善民生”的高度。

相当一部分中小学教师工资条上的“4位数”,还不到新税制的起征点,低薪所造成的教师流失现象严重。

与此同时,在政策实施层面,中小学教师工资是“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待遇”,还是与公务员“同步调整”,仍存在模糊地带。

3

学前教育的政府投入也成为焦点问题。

“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民办普惠园”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相对软化的回应。

在公立幼儿园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仅仅依靠政府投入增加普惠园的可能性不大。民营资本进入幼教市场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否则无法完成教育部制定的学前教育的目标,更无法满足市场的刚性需求。

民办普惠园只能通过循序渐进的政策引导才能实现,否则民营资本很可能大量退出,造成幼儿园的进一步短缺。

4

重点高校的双一流建设也需要继续投入。不过,相信教育地产将不再是投入重点。

在动辄几千亩的超大校区里,总觉得空荡荡的,不完全是空间感受,教育的内容也有些填不满似的。

“双一流建设”在内容建设上的示范效应需要继续发酵,投资方向应该从教育地产转移到师资、教法、科研学术项目、专家团队等“软件”上来。

作者简介:赵刚(Andrew)

国际教育知名专家,英国格拉斯哥大学MBA,著有《留学的逻辑》《到英国去》《欧洲情调之旅》。资深自媒体人,获评网易号“2018态度风云榜年度耕耘作者”、腾讯教育“2017年度最具价值自媒体”、一点号“2017年度耕耘奖”、搜狐“2016年度留学类自媒体人”。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金业国际大厦A座16层     电话:400-060-4008     
Copyright ©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众盟网络    ICP备案编号:12
河北翰林文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400-060-4008